发展底气更足!东莞台商热议《东莞两岸方案》落实

“企业发展底气更足了”“希望带动更多台湾青年来莞创业就业”……3月14日,东莞贯彻落实《东莞深化两岸创新发展合作总体方案》(下称《东莞两岸方案》)调研座谈会,听取台企台胞代表关于东莞市贯彻落实有关政策的意见建议。与会台商台胞热议落地举措、展望未来机遇,对东莞推进两岸创新发展合作提出了众多政策建言。

东莞市发展和改革局副局长戚小健,市台港澳事务局副局长欧阳全,以及市自然资源局、市金融局、市科技局等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出席。市台商投资企业协会(下称“市台商协会”)有关会务干部,东莞台商子弟学校等涉台机构代表,大根光电等台资企业代表参会。


去年9月,国务院批复同意出台实施《东莞两岸方案》。国务院台办发言人陈斌华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国务院批复《东莞深化两岸创新发展合作总体方案》,充分体现了我们尊重、关爱、造福台湾同胞的真诚善意,明确释放了深化两岸创新发展合作的政策信号。


根据设计,《东莞两岸方案》具体部署12项重点任务,主要聚焦产业、市场、民生三大关键领域,将东莞打造成两岸产业创新发展的新引擎、科技创新合作的新高地、社会人文交流的新枢纽、海峡两岸暨港澳地区交流合作的新平台。


座谈会介绍了东莞市落实《东莞两岸方案》的有关政策,随后,参会部门和台商台胞代表就如何更好贯彻落实方案、创新探索两岸融合路径进行了座谈交流,谈及金融、项目用地、企业办事、青年双创、台胞同等待遇等领域,提出了系列贴合实际、具体可行的意见建议。


市台商协会会长陈宏钦表示,目前全国各地正掀起招商引资热潮,东莞把今年定为“投资年”,市台商协会正与相关部门积极探讨,以落实《东莞两岸方案》为契机,以莞台高新产业园区为载体,吸引更多先进制造、高新技术台资企业落地,吸引再生能源等绿色低碳台资台企来东莞,呼应广东发展未来绿色低碳产业集群行动计划。在支持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增资扩产方面,梳理探索更多可行方案,鼓励在莞台企深扎根、广发展。


“台商台企是东莞经济发展的重要角色,不少台胞儿女都在东莞成家立业,东莞将以贯彻落实《东莞两岸方案》为抓手,持续支持台商台企在莞投资兴业,积极保障台胞在莞安居乐业、享受均等化优质服务。”欧阳全表示,接下来将结合方案落实的有关政策与调研所得,将好的意见转化为工作清单,助推《东莞两岸方案》高质量落地落实。


来源:南方+、记者陈琬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