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台商第五张名片:莞台高新产业园区项目落户东莞水乡

莞台合作再添新成果,东莞水乡招商再上新台阶。3月20日,东莞水乡管委会与东莞市台商投资企业协会主导成立的广东莞台高新产业园区建设有限公司签订投资协议举行,标志着莞台高新产业园区项目落户水乡河西,东莞水乡与台商台企进入产业融合发展的新阶段。



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陈志伟,水乡党工委书记、洪梅镇党委书记赖健伟,市委台港澳办主任黄慧红,以及市发改局、市工信局、市自然资源局、市投促局、水乡委、洪梅镇等领导嘉宾,全国台湾同胞投资企业联谊会荣誉会长、东莞市台商投资企业协会荣誉会长郭山辉,东莞市台商投资企业协会会长陈宏钦,以及台商协会干部及台商企业会员共100余人参加了启动仪式。




打造第五张台商名片 实施“招商前置+厂房定制”

据了解,莞台高新产业园区水乡片区项目以打造1个示范区、2个基地、3个平台,即“东莞深化两岸创新发展合作先行示范区、海峡两岸青年创新创业转化基地、台商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产业基地和专精特新企业创新孵化平台。项目首开区166亩,建筑面积33万平米,投资22亿元,产值25亿元。项目的落地将吸引更多台商来莞增资扩产,吸引市外优质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发展,深耕东莞投资兴业。


▲项目效果图


该项目将有望成为继台商子弟学校、台心医院、台商大厦和台博会后,东莞的第五张台商名片。项目总投资22亿元,占地面积166亩,落户水乡河西数字产业区,首期意向进驻11家台资企业,涵盖电子信息、数控装备、新能源汽车零部件、智能家居制造、产业数字化赋能平台等领域。


陈志伟表示,去年,国务院正式批复同意《东莞深化两岸创新发展合作总体方案》(下称《总体方案》),为促进两岸创新合作、融合发展与两岸同胞心灵契合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当前,东莞正聚焦打造两岸产业创新发展新引擎、科技创新合作新高地、社会人文交流新枢纽以及海峡两岸暨港澳地区交流合作新平台等目标定位,进一步推动对台交流合作迈上新台阶。

“莞台高新产业园项目是东莞市奋力推进两岸创新发展合作的重要平台,能为广大台商台企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广阔舞台,为东莞经济发展注入新的动力。”陈志伟说,希望广大台商坚定信心,继续扎根东莞、做大做强,市委、市政府将一如既往关心、支持台商台企发展壮大,共享机遇、共谋发展、共创未来。


“本次项目的签约启动,对在莞台商和东莞以外的台商,都是振奋人心的消息。我们有信心吸引更多台商来莞增资扩产,促进优质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发展。”东莞市台商投资企业协会会长陈宏钦表示,在莞台商对东莞的感情非常深厚,非常感恩东莞一直以来对台企发展的关爱。“我们将努力将莞台高新产业园区项目打造成在莞台商的第五张名片,加速推进台商新型工业化进程,打造成国际科创制造园区。”陈宏钦说。



活动当日,签约入驻的11家意向企业均为增资扩产项目,产业涉及电子数字智造、数控装备、电子信息、汽车零部件、电子产品检测等领域,主要用于品牌、研发、智造中心等。广东莞台高新产业园区建设有限公司运营总监张鸿,对莞台高新产业园超前的运营理念表示赞赏,“当前传统的园区建设模式往往推进的路径是在项目落地、施工完成后再进行招商工作,而莞台高新产业园在动工建设前,入园企业已经基本招满,而且定制建设的厂房满足入园企业的需求,实现了‘招商前置’和‘厂房定制’”。


首批入驻园区的东莞大银塑胶制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吴贤达表示,莞台高新产业园区的低成本拓空间与企业共建定制生产用房,这种“量身定制”的模式刚好满足了公司生产用房的需求,又能与其他台商在一个园区发展,让企业文化有了家的氛围。希望未来有更多台商加入莞台高新产业园区,把东莞台商第五张名片做大做强,成为粤港澳大湾区**竞争力的台商。



打造第五张台商名片 实施“招商前置+厂房定制”

自1988年首家台企落户东莞以来,莞台两地创造了深厚的合作历史。回顾这段峥嵘岁月,一批又一批敢闯敢拼的台商跨越海峡来莞投资兴业,和东莞人民一起打拼,共同建设起这座GDP过万亿元、人口过千万的国际制造业名城。时至今日,东莞已成为台胞台企投资最密集、交往最频繁的地区之一,在莞台资企业超过3800家,累计利用台资超200亿美元、累计批准的台资企业约占全国十分之一,书写了莞台一家亲、携手共发展的时代佳话。


去年,国务院正式批复同意《东莞深化两岸创新发展合作总体方案》,为促进两岸创新合作、融合发展与两岸同胞心灵契合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当前,东莞正牢牢把握两岸产业创新发展新引擎、科技创新合作新高地、人文交流新枢纽以及海峡两岸暨港澳地区交流合作新平台等目标定位,聚焦产业、市场、民生三大关键领域,进一步推动对台交流合作迈上新台阶。


为深入贯彻落实《总体方案》工作部署,水乡管委会等有关部门会同市台商协会积极谋划建设“莞台高新产业园”,助力广大台商抱团成势,推动台企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希望广大台商坚定信心,继续扎根东莞、做大做强,市委市政府将一如既往关心、支持台商台企发展壮大,共享机遇、共谋发展、共创未来。


本次项目签约,既是东莞深化两岸创新发展合作的**实体项目,也是水乡招商引资取得的又一重大成果。水乡管委会表示,将全力把项目打造成为台胞台企的优质发展空间、莞台合作的先行示范项目、台商创新创业的重要展示窗口,吸引优质台商总部和高新技术台企进驻发展,推动传统台商转型升级,培育台资企业更多战略性新兴产业板块,加速拓展台商台企融入中国式现代化发展新格局。


广东莞台高新产业园区建设有限公司张鸿介绍,莞台高新产业园运营理念相对超前。“当前传统的园区建设模式往往推进的路径是在项目落地、施工完成后再进行招商工作,而莞台高新产业园未动工建设,入园企业已经全部招满,且定制建设的厂房满足入园企业的需求,实现了‘招商前置’和‘厂房定制’。”他说。

▲项目效果图

对此,陈宏钦表示:“水乡是一个非常有潜力的地方,自然环境很好,宜居宜产,加上相关政府部门大力支持,因此对台商台企是非常好的选择。”


如果您也有公司生产用房的需求(只限台商),可以联系广东莞台高新产业园区建设有限公司-运营总监 张鸿(13829251234)


来源:知东莞、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