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书处是协会处理日常会务的常设机构。协会自1993年10月29成立,同时成立了秘书处,会址及办公地点最早设在城区向阳路侨务楼,当时的会长为连阿荣先生,秘书长为陈锡辉先生。1995年3月,协会迁址到大朗镇政府,于大朗镇政府写字楼五楼办公。1997年7月1日协会迁至东城区东顺楼,2013年12月迁入环球经贸中心(台商大厦)。


协会自成立至今共有六位秘书长担任秘书处大家长,分别是陈锡辉、邓惠林、陈明致、赵维南、温智谋、颜士伟,现任秘书长为颜士伟。秘书处工作人员也从协会筹备及创立时期的只有一个到现在近20个,部门机构也从无到有,从只有行政事务部,继而增设编辑部,而后成立马上办中心、企划中心,形成部门齐全、分工精细、架构完整的组织体系。2002年7月2日,协会秘书处正式导入ISO认证管理体系。2003年8月8日,协会正式通过ISO9001(2000)IS版认证,规范的管理使东莞台协内部更增凝聚力,使协会运作更臻完善。


在日常会务工作的处理过程中,总会秘书处与32个分会秘书处有着密切联系,总会秘书处与分会秘书处两者是一个整体,一脉相承。协会信息及会务工作,由总会秘书处透过传真、邮箱、网络等信息管道传递给各分会秘书处,并转发给所有会员企业,充分发挥秘书处的桥梁作用,始终与会员乡亲保持紧密的联系。同时,总会与分会、分会与分会间也保持关密切的沟通,并透过各种形式的活动、会议,使东莞台商团结一致,为东莞台商的现在、未来共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