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10月29日,第一批来东莞开疆辟土的台商,在东莞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局的协助支持下,成立东莞市台商投资企业协会,创立宗旨为:「团结、交流、服务、发展」。

    协会的发展来自于政府各级领导的关怀和指导,协会更有一群热心奉献的干部,他们无私热心的付出,协会才能成为组织机构完善,功能齐全的民间社会团体。遍及东莞市32个镇街及松山湖高新区,形成一个以协会为中心,七个服务协区,由协区区长负责督导33个分会为网点的服务体系;2003年8月8日,协会正式通过ISO9001(2000)版认证,使协会运作更臻完善,成为全国会员众多,功能健全的台商协会之一。

   协会初成立时会员仅360多家。截至2022年11月,台商会员2600余家。会员企业从事的行业分布广泛,主导行业以电子电器、五金塑胶、制鞋、家具、通信周边等为主。

   在全体会务干部不懈努力及会员的积极参与下,协会硕果累累:

  2000年9月东莞台商子弟学校诞生;2005年11月25日,东莞台商大厦隆重动土,并已于2013年年底投入使用;2009年6月22日,台心医院工程奠基,医疗大楼已于2013年年底落成启用,2014年7月医院正式营运。

   在东莞市政府的支持下,协会积极争取政策扶持及税费减免、整合两岸资源,成立马上办中心,为会员排忧解难;召开政府职能部门与台商协调会,提出政策建言,成为企业与政府沟通交流的**平台。协会成立联合服务办公室,引进两岸产业服务机构,协助台商推动转型升级。并成功举办十三届东莞台湾名品博览会博会,协助会员企业实现双循环布局渠道。

   协会除了做好会员服务工作外,亦扮演两岸桥梁的角色,积极推动两岸经贸文化交流,热心两岸公益活动:

  1999年「9•21」台湾地震赈灾、2008年「5•12」汶川大地震爱心捐助、2009年「8•8」台湾风灾捐助、2010年「4•14」玉树震后救灾重建、2014年鲁甸地震捐助、2020年新冠疫情,协会第一时间组织会务干部捐资助物,共募集善款183万元。在吴胜丰会长等干部的积极争取下,捐献22500套防护服支持抗疫、2021年,面对河南遭遇千年一遇的暴雨造成严重的洪涝灾害,协会向全体会员企业发出赈灾倡议书,各干部、会员乡亲捐资、捐物达370多万元,为河南郑州水灾捐款、捐助东莞见义勇为基金、捐赠东莞各镇街消防车辆设备、定期举办尊老敬老活动、建设台商爱心学校、扶贫济困等,廿九载总计捐赠金额超过人民币30亿元。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市广大台资企业在做好自身防护同时,共克时艰、主动担当,坚持防疫、生产“两手抓、两促进”,为全市乃至全省全国疫情防控作出积极贡献。在推动复工复产关键时期,在市台港澳事务局及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的鼎力支持与充分协调下,依据全市口罩生产和收储情况,划拨每天5万个口罩给予台资企业申购,用于保障企业复工复产。

  为协助台商台胞台生能顺利返莞复工复学,市台港澳局领导积极向市政府争取,并得到中央各部委办局及广东省人民政府支持,协调香港特别行政区,香港机场,台湾航空公司及港澳码头船运等配合单位,争取台商返莞工作生活项目:项目从申请筹备到实施历时近50天,于2020年5月27日—31日期间合计成行五批次,东莞台商1326位团员顺利有序返莞。

   为建构协会共同的愿景,秉承以“团结、服务、交流、发展”为宗旨的东莞台商精神。未来第十三届在陈宏钦会长的带领下,将秉承优良传统,奋发前行,推动四大工作方向重点:

   一、深化落实转型升级,整合资源助力台商数位化转型,推动会员企业两化融合应用,朝专精特新企业高质量发展,助力台博会提质增效,增进台商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树立转型升级标杆企业,经验交流分享。

   二、扩大产业发展服务,助力台商产业集群发展。用好各项惠台政策措施,引人才引技术、建构产学研合作、推动智能制造、节能减碳绿色发展;推动台商现有土地进行工改工改造,建设东莞台商特色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带动东莞台商再投资,引介全国台商投资东莞,开拓岛内台商到东莞投资建厂。

   三、提升会务服务工作,建设总会及分会会务作业标准化及信息化,定期举办政策宣讲会,协助会员企业了解政策,用好用足各项政策措施;促进会员身心健康与交流,举办各项球类运动;促进会员乡亲情感交流与休闲文娱,举办各项休闲旅游活动。

   四、深耕东莞回馈社会,热心参与地方公益,回馈社会造福人群,举办千人献血浆救千人;积极培养台商接班菁英,推动台青就业创业,推动莞台经济文化交流与合作,促进莞台融合发展。

东莞的投资环境具有产业集群及产业链的优势、营运成本比周边城市更具竞争力、政府的政策扶持到位、宜居的生活环境,是台商企业投资地点的**。我们将为东莞的未来共同努力,共同打拼,透过协会的桥梁纽带,服务会员乡亲,让台商们深耕东莞、情系东莞、扎根东莞;协会将与东莞市人民政府、与东莞人民携手携手打造「湾区都市质量东莞」。